別讓孩子輸在起跑點!?


  幾年前克寧奶粉的一則廣告:「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不但讓產品大紅特紅,同時也幫台灣補教業業績推了一把,但從此之後,卻變成家長與孩子的夢靨。

  我身邊就有幾個的例子。小時候住的一條巷子,巷子裡面有兩戶老師,兩位大地主,幾位商人,同年齡的的小孩不是被送到作文補習班、美術補習班、書法補習班,就是請家教來家裡教鋼琴,小時候家裡經濟不好,最多只能學美術,至於學鋼琴連想都不敢想,多年後,我們這一群小孩都長大了,隨著環境變遷,我們這一群小孩並沒有什麼不同。甚至最後從事的工作也和小時候所學的也不同,或許比較安慰的說法是,那些補習都是培養小孩的興趣。

  另一則是,國中時我的握筆姿勢很怪,老師說我可能小時候沒拿握筆器寫字,可是我覺得除了我的握筆方式很怪之外我的字跟別人並沒有什麼不同,小時候很小就寫字也不代表能寫的比較漂亮或是理解能力比較好,很多同學唸完高中職就沒念了。


人生很多事情是徒勞無功的!
  興趣,是在人生成長過程培養出來的!更鮮的說法是,興趣是在「玩樂」中培養出來的。套一句「那些年」沈佳宜的一句台詞:人生很多事情是徒勞無功的!太早訓練小孩,不僅讓小孩沒有童年,小孩壓力大,家長荷包也會受不了。我們都看過龜兔賽跑的故事,能到終點的人,不一定是先天體質好的人,而是堅持到底的人,小孩要的不是有冷氣房的補習班,也不是高檔的金剛玩具,更不是可以滑來滑去的觸控電子產品,該給孩子的是一個有和汗水和一個玩伴,孩子在草原上可以奔跑,可以想出天馬行空的創意,但是你給孩子金剛玩具的話,他只能在房間裡拯救世界


父母別讓孩子完成你的夢想
  我們都可以理解父母望子女成龍鳳的期待,希望孩子可以早點學習然後多學一點,但是,我們也看到很多父母很多未完成的夢想希望孩子來完成。

  在你小時候,你一定會遇過。每年的過年,親戚的小孩都會聚再一起,比身高、比體重、比學校成績、比...,什麼都可以比,別人的小孩當班長、考上第一志願、國外留學等,你的父母看到了,瞬間他們的智商回到8歲,彷彿在百貨公司挑玩具,別人有的自己也要有,接著他們要你考上第一志願,考上電機電子醫生或法律系,孩子的人生變得沒有選擇,他們就這樣按照大人的規畫走完自己的人生,其實孩子可以輸在起跑點,但快樂不能!

如果人生是一場馬拉松的話,有沒有輸在起跑點已經不是那麼重要了!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