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來就打 (Viva baseball)


  這是一部年度「熱血爽片」!!!????

  就從熱血的角度看,其實一點都不怎麼,因為,他沒投手投到手指破皮流血的感人鏡頭,也沒九局下半兩好三壞的的逆轉轟,導演要闡述的是台灣棒球的...

假球事件
出來混的,遲早都要還!

  回顧台灣有關棒球的電影還真不多,從有線台最常播的熱血棒球電影《紅葉小巨人》,到澎恰恰導的《球愛天空》,如果你還有印象,前些年的《九降風》的情節有報鷹的廖敏雄事件撰述過一次,而九降風》算是點到棒球的假球事件,不過最近期有關棒球的則是由海角七号導演魏德聖與黃志明所導的《KANO》(籌拍中)。




  這部片,彷彿是以時報鷹廖敏雄為基底所拍攝。情節中的男主角烏米(黃清海,黃少祺飾)因為打假球事件,最後到一中夜市賣雞排,最後轉而到學校教書;而現實中的廖敏雄也曾在北投擺地攤維生,後來轉到台北市大理高中青棒隊擔任總教練。這部影片從被逐出職棒界的烏米開始,他曾經是奧運銀牌的國手,後來因為假球事件從此必須在職棒場上消失。

  後來,在烏咪的前輩博仔(宏都拉斯飾)引介下,到了青屯高中擔任球隊教練,然而校長趙通和(鄧安寧飾)卻只想藉成立棒球隊詐領政府鼓勵兩岸交流的球隊補助經費與廠商贊助費。在烏米接手棒球隊後,似乎隱約發現校長的企圖加上球隊連敗,一度要辭去教職,不過在Bada老大與博仔的壓力下,烏咪繼續擔任教職,並且希望球隊能贏球。



  Nancy(周采詩飾)是劇中的女主角,假扮政府官員視察棒球,其實她主要是想將烏咪趕出棒球界,而Nancy其實就是烏咪的粉絲,在Nancy小時候得病就是烏咪去探望他的,所以Nancy會說烏咪救了他一命(不過後來兩人談戀愛,這..理應歲數也差了蠻多吧!XXXXD),後來,Nancy出資一百萬成為球隊的領隊,不過Nancy發現球隊存在的問題很多,很多人在球隊扮演的角色都是卡位性質,根本無助益球隊獲勝,而烏咪在圓形劇場對Nancy的一句話:「對棒球你別太認真,太認真的話,你心會痛的!」讓Nancy將烏咪趕出球場,不過烏咪一心想洗去假球汙名,因此拿奧運銀牌與Nancy交換,取得返回球場當教練,烏咪也知道,當球隊變強後後,才有資格打假球,沒錯!這個很諷刺,卻是無比的無奈。在Nancy的熱心下與阿宗師的推波助瀾,青屯球隊的狀況越來越好,然而在連勝的情況下,越受Bada的控制,這也是烏咪當初不樂見,但當球隊一心渴望想贏球,烏咪也就順著球隊的方向走。

  青屯高中一路進入冠軍決賽,並且要與世界冠軍隊的西屯高中對抗,然而這也是棒球組頭進場當「教練」的時候,Bada希望青屯輸給西屯,不管是錢、恐嚇或暴力的方法都用盡了。


  冠軍賽的當天,烏咪和博仔找上Bada老大談判,為了避免Bada老大的報復,烏咪決定用全台灣最強的肩膀取得Bada老大的諒解,然而,最後Bad老大卻是被小弟River所殺,如同他自己所說:「野球對你來說是小事,但對我來說是搏生命
  不過,最後青屯依舊是敗給了冠軍級的西屯。


  這部片子其實很容易的猜出劇情要走的方向:一個失意球員→奮發向上→解救球隊→想打敗強隊贏得冠軍→和黑道勢力對抗→贏得美人歸。在觀眾的情緒起伏線也沒很大,即使是比較有爆點的bada老大被球桿刺進身體倒在水池的橋段我也覺得還好,說不定烏米和Nancy的「kiss camera」或「床戲」比較有高潮點。

  但,我在這網誌前段也先說了,這不是熱血爽片,是「教育片」,教育不管是在校練球的學生、在打職棒的球員,千萬要記住,只要一次,就再也回不去了!儘管導演要強調這不是棒球片,是部勵志片,但,我覺得以教育片(當然這樣商業氣息太薄,會沒市場)會更好。這部戲描述過去(說不定未來可能也有)棒球簽賭,組頭不管是球員、領隊或顧問什麼都可以「贊助」,要錢、要車或是要女人都可以「贊助」。戲中也很明顯的帶出,棒球簽賭「從小做起」與「豬公養大再來殺」,當然簽賭案中的「台中酒店特殊文化」也有著墨,戲中于美人扮演的政府官員也凸顯台灣政府對於棒球總是馬馬虎虎,根本不想把棒球扎根



  戲中角色扮演,身為男主角的黃少祺戲份很多,但張力很明顯不足,不過在後面用刀刺進手臂的調段,他演得很用心,由他滿眼的血絲,與爆筋的脖子看來,演得很真。不過其中以楊烈飾演Bada老大最為得當,不管事坐在太師椅上的架式,或是在泳池的霸氣,都彰顯當老大的味道,其中也會用眼尾或嘴角帶動,讓老大這個角色充分的勾勒出來,不過,你以為楊烈演的最好嗎!?其實你錯了,難道是《飛龍在天》的黃少祺,這下你錯更大了,劇中最最最恰如其分的是片頭開始台韓大戰的愛國主播蔡明里與後來西屯與青屯交戰的主播徐展元、球評鍾重彩,這三位的聲音,相信熱愛棒球,喜愛棒球,沒有棒球就睡不著覺的球迷應該很有親切感(可惜蔡主播只有獻聲沒現身),不過除了主播外,當然還有一個爆點,那就是鋒哥了,這應該也是全電影唯一唯一搞笑到高潮的地方了,當然劇中很多場景都是在台中拍的,Bada老大的泳池就是位在台中七期的某大樓,球場的部分有在西屯高中的櫻花球場和台中洲際棒球場,桃園青埔國際棒球場也在電影裡面出現,這都彰顯電影能代表一個時代的呈現,相信50年後再來看這部電影,相信會紀錄上很多時代的鏡頭。不過劇中使用的卡通,我有點難理解為什麼要插入卡通的橋段,如果要彰顯球速,其實電影特效就做得到。



如電影片頭所述:


我是個棒球員,這輩子我只會打棒球...
如果再給我一次機會,我會讓你認識什麼叫做全台灣最勇的かた(肩膀)!


   2013年,原興農牛被義大買走了,2012年的選秀也選得漂亮,冀望2013年職棒能夠興起!簽賭,滅絕!
《2013/01/19增》昨晚在球季外又聽到一則新聞,前棒球國手許文雄當山老鼠盜牛樟晚間移送高檢(許文雄盜牛樟 名投淪為山老鼠),敢打假球就沒回頭路,而且比更生人還慘!


《球來就打》預告片



《球來就打》主題曲MV


至於電影名稱為什麼選擇《球來就打》這要問鋒哥了!(XXXXXXD)



[語錄]
1.我是個棒球員,這輩子我只會打棒球。
2.野球對你來說是小事,但對我來說是搏生命。
3.韓國的棒球都上太空,我們還在殺豬公。
4.對棒球你別太認真,太認真的話,你心會痛的。
5.當球隊變強,才有資格打假球
6.以前我打棒球的時候,球場爛,但球迷卻是爆滿,現在球場設備這麼好,但球迷卻是這麼少。
7.我只不過想好好地看一場球,有那麼困難嗎!?



[參考連結]
廖敏雄照片:cutemarvin
廖敏雄:WIKI
球來就打:Facebook
中職/整體票房、薪資下滑 義大犀牛能挽救?:ET Today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