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股只看單一系統,可能賠慘!

 


【本文內容僅供參考,投資前應審慎評估風險且自負盈虧】

資訊科技發達,許多資訊公司或股票交易系統都提供客戶或股民龐大的資料數據,對於非專業股民或散戶確實是很實用的工具,而且現在的大數據與介面也越來越直覺式,讓使用者操作起來也很順手,但是!(就是這個但是)若是股民只單看一個系統可能就會發生很嚴重的問題。

現在來要說一個真實案例,台灣的股票資訊平台我也有加入幾個,但日前有個股票資訊平台(我蠻喜歡這個平台的介面)發一封email給我,內容是關注的股票追蹤,顯然這是系統自行發出,而這支股票正式近期炒得沸沸揚揚的康友(6452)。


圖/康友股價趨勢圖


曾經是生技股王的康友因為管理高層落跑、財報涉嫌假造,讓康友連吞跌停,8月18日起停止交易,未來半年內若無法交出財報,將面臨下市。然而這個系統發mail給我,上面卻寫著:康友-KY(6452) 通過 83.0% 的排除地雷股條件和 60.0% 的定存股健診。當然你也可以說它這篇寫通過83%,還有17%未通過啊!但問題是...康友在8月18日停止交易的事情證交所早就公布。


圖/某股票資訊公司系統顯示康友排除地雷


從這封email中的「康友-KY(6452)」連結過去後,在該股票下方的投資亮點與投資風險,分別為:「未來 90 天股價平均漲幅比其他股票多 2.79%」與「財務數據無明顯風險,產業好壞需進一步研究」。康友早就崩壞了,但該系統對於這支股票卻是抱持正面看法。


圖/康友竟然通過地雷與定存健檢


從上面的資料來看,顯然系統僅依數據上的資料進行比對與判斷,並未結合時事,這樣的情況恐會造成投資人的損失。不過我還是要幫這個網站說一下,他這個網站的資料整理的非常不錯,清晰有條理,圖表視覺效果也不錯,但在判斷與新聞時事上需要加強。













參考資料:

01|昔日生技股王康友-KY 恐面臨下市危機
02|康友-KY(6452) - 技術分析 - CMoney股市爆料同學會
03|6452 - 康友-KY - 歷史走勢 | 台股 | Anue鉅亨
04|康友券單回補 他一張喊價5000元 苦主怒罵同歸於盡:一起變慘戶
05|誰是康友之後的下一個未爆彈?超過30檔被打入「預警專區」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