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夢想干你屁事


  我蠻喜歡閱讀像這樣的勵志型書籍,比起十多年前那種老掉牙的勵志書籍,這本很實際也很案例化,你的人生不可能再來一遭,但你依舊心理懷抱著當初那個夢想在的話,而且你可能慢慢地努力在完成他,直到世界末日,直到你放棄,不然沒有人可以摧毀祂!

  你有沒有過這樣的經驗。
  每當過年親戚團聚的時候,就會開始比,比成績、比衣服、比個性、比身高體重。
  你的人生從小就在競賽中成長

  你有沒有過這樣的經驗,你的鄰居婆婆媽媽或是一些姑姑嬸嬸,
  喜歡對你指指點點,說三道四

  你有沒有在選填學校的志願時,是父母、是親戚,是老師幫你決定的,
  那個你可能一點都不喜歡的科系

  你有沒有迷惘過,你的人生該走怎樣的道路,或者是說,你還在尋找你的道路。你有沒有在某天深夜突然醒來後,嚇得滿身是汗的經驗,你的人生是為自己的夢想認真努力,還是認真活在別人的指指點點的世界裡。安藤忠雄:「即使孤單,也要讓夢想開花!」


  沒錯,這是一個錯亂混雜的世代,你拚了命的努力不一定能換來等值的回報,社會上的政客和財團隨時都可以終結掉你的財產甚至榨乾你的資源。你沒辦法當家作主,你也沒辦法改朝換代,而你現在你所能做的就是朝向終極的聖殿,除非你自我放棄,否則沒人能破壞。

  他就是 夢想
  
  這世界充滿超愛管閒事的人,而他們所管的閒事最不該管的就是別人的人生。「唉呦,你讀到研究所了為什麼不為國效勞,竟然每天只是上網,這樣不是太可惜了嗎?」「唉呦,你條件這麼好,怎麼不趕快去交個女友?」「唉呦,你看你們家小孩,就是書讀太多了,所以沒有結婚啊,真應該聽我的!」這類關切,讓人想要回四個字:「干你屁事!
  朱:我很不喜歡介入其他人的人生,因為我覺得,沒有人有任何資格對別人的人生指指點點,因為那是你的人生,那是你的決定

  于美人曾說,人生沒有用不到的經驗。朱:人生的一切都有意義,所以別害怕,去孕育你的夢想。

  沒錯,沒有輕而一舉的夢想,唯有努力與汗水打造出來的夢想,那才真的是貨真價實的夢想,一生懸命(いっしょうけんめい)!夢想的前面是一堵高牆,充滿障礙,如果你一開始就說「不得已」,那就代表你的人生已經輸了。郭台銘:成功的人找方法,失敗的人找理由。你想站在舞台上,你就要去找你的舞台,你不站出去主動出擊,別人沒有義務要挖掘你和支持你的



  魯夫:我的夢想是「成為海賊王!」那你的夢想呢?沒錯,有時候,我們根本不知道我們的夢想是什麼?那就去試試看吧!試個一百次、一千次甚至是一萬次,你就會知道那是不是你想要的!千萬別沒試過就換下一個,在還沒全身投入時就換,那麼,這種沾一下沾一下的沾醬油人生,除非你這輩子立志當生魚片,否則你他馬的為什麼一直再沾醬油!在你的人生中,有沒有任你願意挺身而出對抗全世界的信念,有沒有任何讓你浴血奮戰到最後一兵一卒也要守護的夢想;如果有的話,那就是你現在應該做的事!(By 徐笙竣)只有使盡全力的人,才有資格呼喚奇蹟!所謂的夢想,要從你最喜歡做、做的最順手的方向開始尋找,而這一定跟你的天賦,你與生俱來的本能有關。



  有時候男子漢選擇不後悔的事,而不是正確的事。有些時候,主流社會和價值觀告訴我們,我們也必須現實的承認,這些選擇可以讓我們過得更舒服、賺更多錢,獲取更高的社會地位,我們不應該做這些所謂正確的選擇,因為選了會後悔。選擇你要的人生,你不需要對任何人證明他是對的!我的夢想才不是追求他人認同,我的夢想自始自終就是為了滿足我自己,超越我自己,挑戰我自己!夢想不一定會實現才去做,而是因為他值得你去做。

  人生就像是坐火車一樣,每到一個站都要下來「遊玩」,你可能高中「遊玩」三年後上車往下個旅程,大學「遊玩」四年後在往下個旅程,然而你跟別人人生唯一的差別,就是在這一站你留下什麼。夢想沒有高低之分,有高低之分的是人心,夢想不要為了他人的眼光而定下自己的夢想。主流社會覺得學歷很重要,你覺得技能比較重要,那要看你的信念如何,你覺得他不重要,那就對全世界證明他不重要!


  夢想後,沒有人可以預測未來,那麼我們能夠掌握的只有當下,未來是每一個當下所創造出來的,而不是透過預測誕生出來的!你不會是下一個郭台銘、張忠謀、比爾蓋茲和巴菲特,因為他們只有出生在那個特定的位置,努力在那個歷史的瞬間,才會成為郭台銘、張忠謀、比爾蓋茲和巴菲特。在所有歷史中,從沒有複製品打敗原本創作的紀錄。換另外一個說法,是郭台銘不會讓下一個郭台銘出現。

  你對於夢想的執著,單看你對夢想的態度。你用玩玩的心態對待人生,人生也會用玩玩的心態對待你。你不願意認真的面對挫敗,挫敗就絕對不會讓你學到教訓。在美的船都要出去航行,讓他停泊在港口,不是造船的目的,勇者不離開新手村,是永遠沒辦法打怪升級的!

  大崩壞的時代後,接下來是大航海時代,如果你還沒意識到現在是大航海的時代,你還停留在原地,那才是真正的危機!







書名我的夢想干你屁事
作者朱學恆
出版就是創意
購買灰熊愛讀書 / 博客來
ISBN978-986-713-5575
出版日期2012-06-29 (版一)
評鑑★★
參考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