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丹佛的銀色子彈


  你的書櫃裡應該要有這樣的一本書!


  其實,對於王文華的印象僅在於蛋白質女孩這本著作,而這本著作我到現在也還沒看。

  2007年,論文進度仍在火頭上,那種隨時可能延畢的爆點上,不經意在圖書館書櫃上掃描到關鍵字「史丹佛」,也就因此把這本書借回家,也就因此愛上這本書,它的好處在於用很淺顯易懂的方式講述他在史丹佛商學院就讀的時光與他觀察到的學校所提供的「服務」,進而他也分享許多商學院課堂以外的經驗。


用力!把生命的精華吸乾
  「我搬到森林,是因為我想要認真地生活...我要活得深刻,把生命的精華吸個乾淨...我要堅毅的生活,擺脫所有沒有生命力的人與事...這樣,當我死時,才不會突然發現:我從來沒活過!」  19世紀美國作家羅梭《湖濱散記》

你有沒有想要想瘋了?
  申請史丹佛的秘訣,就跟你追求人生其他很多寶貴的東西一樣,就是:你必須想要!非常、非常想要!想要到想瘋了!想要為了得到它,付出別人想像不到的努力。大多的時候,我們之所以得不到我們想到的東西,並不是因為我們的命不好,只是因為我們沒有想要到發瘋。

你想不想跟同性戀住在一起?
  你內向也好,活潑也好,是同志也好,不是也好,學校都OK,甚至不願過問。重要的是,學校給妳一個表達自己意見的機會。你雖然只是菜鳥新生,但是也是付費的客戶。學校尊重你的生活方式,給妳選擇。


要優秀先多元
  (1)老師強調MBA不能只是一群精打細算的機器,更應該有超越數字的良心。

  (2)史丹佛MBA學生,相同點是積極熱情的個性。每個人都活潑、外向、喜歡社交、注重玩樂。笑聲比亮,打嗝比響,連吃起薯條的感覺味道都比較香。

(3)要作商人就不能孤芳自賞。

(4)組織成不成熟,就是看它能不能容許不同的意見。不同的意見也許短期會造成混亂,卻是成長和突破的唯一方法。

(5)「Team work」是合乎潮流的絕妙好辭,人人說的起勁。但真心誠意做到的學校和企業少之又少。將來進了公司,沒有所謂的個人表現,只有所謂的公司成績!沒有股東在乎員工的個人成績單,公司在乎的是公司的財務報表。

(6)把分數的心魔拿掉,讓這些從小到大習慣騎在別人頭上的人,可以開始尊重別人。


Cold Call(課堂上的冰冷呼叫) 競爭是商業世界的本質,壓力是最好的床邊故事。
  每次上課都有一個案例。所謂的案例,就是一篇又臭又長、後面還有一大堆圖表的文章,描述公司碰到的問題。這些問題的產生或解決,彰顯了那堂課所要教的觀念或技巧。理想狀態下,我們應該再上課前一晚讀完30、40頁的案例與教科書的章節,一開始上課就主動舉手,滔滔不絕的各抒己見。但我們都知道理想狀態在人生中通常不會發生,於是上課時被老師點到就格外冰冷...突然這樣被叫到,縱有滿腹經綸,也來不及在腦中演練一下再說。所以要嘛就支支吾吾,要嘛就空泛胡扯。講完後全場靜默,你卻可以聽到所有人無情的嘲笑聲。羞辱嗎?當然!臉燒起來了嗎?絕對!沒關係,回去冰敷一下,痛苦一天就沒事了。

  在史丹佛,羞辱,是長大的過程。愛我,請羞辱我!不是每個人被冰冷呼叫都會結巴,有的人甚至迫不及待在你結巴時,舉起手來。老師問題還沒問完,同學的手已經萬箭穿心地向老師射去。上課時若覺得灰塵大,不是天花板塌了,而是十幾隻手同時舉起造成的結果。


銀色子彈 有選擇才會負責,誠實面對自己。
  錢可以買到任何東西嗎?當然不能,但在史丹佛,「市場機制」卻是我們堅信不疑的信條。在供需原則的指導下,任何東西任何時間,都可以交易。史丹佛雖然是名校,但是還是有老師是菜鳥。當老師講得不好,它所闡述的供需原則立即被運用在自己身上。下面的同學小則打瞌睡,大則從後面閃人。閃人?太過分了吧!但你也不能完全怪他們,他們的邏輯是:我是學校的客戶,我花那麼多錢來上這門課,老師表現的不好,我沒得到我應得的價值。我與其把時間浪費在這,倒不如去圖書館看書。

  一般台灣公司,老闆的思維:我是老闆,一切聽我的。你若做的不開心,一定是你有問題!很少老闆會想:員工是我的客戶,他把人生投資在這裡,他若做的不開心,我應該好好檢討我自己!我老闆做的不好,讓員工沒得到應有的價值,我應該去死,而不是員工辭職。市場供需原則的第一課都是:所有的選擇,都有代價。我要問我們自己:我到底多想要得到這個東西。

  市場供需原則固然有效,但也誤導我們。那些需求最高的商品,也許不適合你。它們都給你最高的年薪,但沒有辦法給你你的心。

  真實人生中沒有「最好」的愛人,只有「最適合」的愛人,很少時候最好的就是最適合的。如果你堅持要「最好」的,最後得到的便是一段PR的感情。外界看起來光鮮亮麗,你們回家後卻沉默不語。


 今天早起 大家都在尋找下一個革命性的產品,卻不知在細微的小事中就有上帝。
  Jim Collins被喜歡的原因,是因為他用他的生活,來實驗他教的企管理念,白紙黑字的案例不足以詮釋企業問題。上他的課像在攀岩,不斷丟出艱難的問題,讓你攀岩、腦袋開花,他帶討論像指揮樂團,他站在台上,台下七嘴八舌,亂軍中誰該發言、誰發過言、內容是什麼,內容是不是甜言蜜語,他都記得一清二楚。Jim Collins第一堂課教我們怎麼使用財務比率(流動比率)和估價法(現金流量貼現)來分析小公司的體質,Jim Collins自己也是MBA,知道MBA最會Bullshit,靠一些管理術語招搖撞騙,所以我們要依賴客觀數據,學會用計算機。對照自己今天在職場和人生面對的問題,不禁問起自己:我是在Bullshit,還是有數據?


史丹佛大片 學校教我們特效。這些特效就是動作字。這些字,和「非動作字」的意思一樣,用了履歷就會有看頭。

  履歷表七大禁忌:
  (1)不要超過一頁!
  (2)不要寫期望的薪水!
  (3)不要著名性別、年齡或婚姻狀態!
  (4)不要用fancy的字體或「有創意」的格式!
  (5)不要用術語!
  (6)用數字,不要用形容詞或副詞!
  (7)不要提太多在學校的成就!

  「如果履歷是一部電影,你必須拍動作片,而不是文藝片!所以你不能說我『做』了某一個併購案,你要說我『發動、策劃、執行』了某一個併購案!」「你的履歷表還不能只是動作片,他必須是一部動作紀錄片!所以你不能說我執行了一個『很大』的併購案,你要說我直行了一個『一億美元』的併購案!」

  隨著產業的不同,動作字也不同,履歷表中要多用:

  財務型工作:預測、分析、評估、診斷…

  行銷型工作:影響、促進、加速、整合…
  業務型工作:開發、談判、說服、簽訂…




  這些字就像飛車追逐或大樓爆破,讓人事主管在看幾百份類似的履歷中清醒過來。



如果你是一隻動物 
  任何可敬的對手,不會給你「我回去上網查資料再回覆你」的空間。你必須當下亮出底牌,如果人生都可以「我回去上網查資料再回覆」,那就不會有成功或失敗。贏家是贏在當下,輸家只能回家上網。


美國有幾個加油站?

  這是典型企管顧問公司問的問題。他們不問傳統學歷,他們早知道你背好了答案,而且通通加油添醋,像濃縮果汁。企管顧問公司重視分析能力,他們要在面談中「現榨」出你的養分來。



  來,你說說看美國有幾個加油站?


  他們當然不期望你講出真正的答案,他們不期望你講出正確的答案。問這個問題的目的不是要得到答案,而是要考你兩件事:


  一分析問題的過程。好比說,先算美國有多少人口,在估計有多少汽車,再需要多少加油站。或,先算美國的面積,再算城鄉的比例,再推算城鄉個多大的面積會有一個加油站。方法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有清楚的邏輯思考,講得出道理,思考的精緻程度。二當場的運算能力。不管你的分析架構如何,可不能隨便講講就算了,必須當場給出答案。


  怪問題系列還有…

  如果你是理財工具,你比較喜歡當債券還是股票?(考對金融市場的了解和個人價值觀)
  說服我買這支鉛筆!(考行銷口才)
  描述這燈罩的五個用途?(考創意)
  你覺得老鼠死後都到哪裡去?(考宗教、哲學、人生觀)
  如果你是一隻動物你會是什麼?(考性格、野心)


  被問到這些怪問題,你要覺得幸運。因為當他們不問妳問題,災難才真的來臨。「沉默的折磨」是面談的最高境界。當主考官完全不理你,把你晾在一旁,善良的主考官一句話也不說,邪惡的拿起電話打給老婆,你必須用言語和行動,主動化解這樣的尷尬,讓30分鐘結束後,對方成為你的親密愛人。這樣的問題看起來華而不實,但有幾分真理,畢竟我們在商場接觸的人,不是每個人都有條有理,在很多談判或會議中,你必須當機立斷回敬對手,而不是「我回去上網再回覆你。」

親愛的學長...你來史丹佛,除了最後那張畢業證書值錢外,另一項具體的、值錢的東西,就是你的人脈。
  很多留學生會退到華人的圈子,一起組讀書小組、一起上中國超市、一起打麻將,史丹佛也知道,他警告我們這些外國學生:不要劃地自限!你是MBA,你是外國人,你必須更主動,更積極!經營好人脈,因為你這一生再也沒有機會,像在史丹佛時一樣,認是來自各個產業,將來會回到不同領域的朋友,彼此沒太多的利益衝突,互動關係不是你輸我贏。你如果把時間全花在念書上,反而完全錯過史丹佛的經驗。搞懂會計,你可以做幕僚。搞好關係,你可以做總經理。

  當你跟畢業校友聯絡時,不要開門見山地討工作。甚至還不認識對方,履歷表就寄過去了。學長會想:「你是誰啊?你把我當什麼?」這樣的功利接觸,誰都會反感。你可以換另一種方式問:「我想當企管顧問,想聽聽學長的經驗」、「我想做行銷,想請教學姐怎麼把履歷表寫得更好。」

  大部分的人都好為人師,你讓他講他自然高興,再說,學長也經歷過求職過程,也知道你這兔崽子真正目的,你不當面給他壓力,讓他有空間、受尊重,有好機會,自然會介紹給你。

Shut Up! Do Something! 100分是本分,105分是天分,110分則是專業精神。
  專業精神:他表現在很多層次。最基本的不外乎是服裝、禮儀、準時、守信,更進一步是「嫻熟」和「正確」。如果因為你的不專業,你的主管必須多花時間查看原始資料。員工的不專業,永遠是老闆生氣的原因。而老闆的不專業,永遠是員工不專業的藉口。不管我們在公司的角色如何,如果連基本的「嫻熟」和「正確」都做不到,那麼都該閉上嘴,誰也不要怪誰!

  人的專心極限是五分鐘,五分鐘內講不清楚的事,就用e-mail, e-mail不可以超過電腦的篇幅,超過的話,請親自去拜訪客戶五分鐘的確可以把大多數的事情講清楚,只要你是先「準備」!打電話之前,永遠先想清楚要傳達的三個重點,然後寫在便利貼上,一點一點講。並把對方的反應,一點一點記下來。沒這樣做,你就是在浪費客戶的時間,是職場上最大的罪惡!業精神最重要的一點,是「Do Something」和「Do More 」。

  Do Something是主動出擊,別因為別人的不專業,而被它們拖下水,贏家總是在關鍵時刻渾身解數,輸家則是在事後檢討責任歸屬。

摸我、感覺我 「人際互動」的第一步,就是不要亂動,專心傾聽。
  企業中所要求的能力分「硬技巧」與「軟技巧」。
  「硬技巧」指的是財務、會計、統計等完成商業工作所必備的「工具性」技能。
  「軟技巧」指的是組織EQ、創業精神、商業倫理等「抽象性」休養。
  「硬技巧」具體,短期可以學會;「軟技巧」抽象,卻法力無邊。你平常跟一個人哈啦,就像在旅遊書上看到森林的照片,真正跟他交心,才算走進森林,撫摸到所有的樹幹和青苔。在自由市場中,沒有誰要聽誰的。威權唯一管得住的只有庸才。傾聽之後,「人際互動」的第二步就是放棄潔癖,擁抱混亂。在企業做事,特別是擔任主管,到頭來,管的不是數字,而是人際關係。管理數字容易,永遠有更好的軟;管理關係,卻沒速成的解決方案。因為分析容易,體會難。

不完美? OK啦! 好的領導人,在股東權益底線前,放下身段,耐心地協調和妥協,不斷嘗試方法,達成目標。
  我們不需要事事完美,不要永遠做第一。這不是阿Q精神,為失敗找藉口。這比較像聯考時碰到不會的題目先跳過去,最後沒時間寫的題目用猜的。如果完美不可能,或是因為完美我們必須變得很不快樂,那麼天殺的,我們接受、甚至擁抱,不完美。聰明人最大的毛病,是嫌棄比他笨的人。完美主義者的另一項缺點,就是要求身旁每一個人也要完美,多少天才老闆,員工士氣是很低的!不管員工再怎麼努力,還是換來老闆的批評,最後老闆事必躬親,累死自己,也害了整個公司。

別聽主流民意 當主流民意像電子合成器般響亮,我們能不能堅持自己獨特的嗓音?
  主流民意是指組織中個人的思考會像大多數人的意見靠攏,想法不同的少數人會自動放棄發言,或修正意見。這種心態跟台灣考大學填志願一樣。我們年紀很輕,還不完全了解自己和這個世界的情況下,就依據社會的價值,迷迷糊糊地選了一個科系,然後就這樣決定了一生的事業。在精打細算時忘了最重要的一個評估標準...就是自己的心。

史丹佛沒教我的事 一流人才簡短透明,四兩撥千斤。次等人才,才讓大家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  
  第一件事:「Common Sense」
  Common Sense是指受過教育、有商業經驗的人,對問題常識性的了解和本能的判斷。如果策略不能Make Sencse,只要覺得怪就是有問題。我們這些「天才」,在學校學了一堆「模型」和「模組」,為了鞏固自己的自尊,凸顯自己和非MBA的差異,就把這些BS用唬人的英文術語精美的包裝起來,硬生生的塞進組織的喉嚨裡,很多公司疊床架屋的結構、拐溫抹角的流程,都是自己為聰明MBA的傑作。如果一件事情一頁還不能寫清楚,八個小時還做不完,只有三個可能:第一、老闆豬頭,分配工作有問題;第二、那件事本來就是要分不同的報告寫,分幾天來做;第三、當事者沒有Focus。


第九頻道 佈告欄上貼著各社團負責人的照片,笑容大到可以吞下整個世界。

  亂流之中,我們一直飛行
  行李箱裝著畢業證書,和入學時的夢想和熱情。在去紐約的飛機上,空姐給我花生米和紙巾。我想起未來的舞台,興奮的在紙巾上寫下:「商業的過程可以激發人類的智力與創意,挖掘人性最美好的一面。我相信:企業可以改變世界!


  「夢想」和「放下」同等高貴


  實現理想不是我的專利,而是我對美好世界的定義,也未必能引起共鳴。和我意見不合的人不見得都墮落了,而我也不用捨我其誰的把這世界扛在肩上。




這是一部史丹佛大片 讓你以子彈相許




書名史丹佛的銀色子彈
作者王文華
出版時報出版
購買灰熊愛讀書 / 博客來
ISBN957-134-2777
出版日期2005-04-04
評鑑★★


參考
  1. 王文華流行館
  2. 若水 (創辦人張明正+王文華)
  3. 王文華 TOM WANG (FB)

  4. 王文華的夢想學校  (FB)




張貼留言

0 留言